October 20, 2018

现在是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日晚上十点二十六分,我正带着眼镜开始写这篇日记,外面有寒风凛凛。

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定的主题,只是觉得有写东西需要被写出来。

我记得心里治疗里的一种方法就是随便写,不假思索,不要修饰,一直一直写下去。我曾经试过一次,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强迫自己不要删掉和改写已经打出来的字句。效果还不错,第一段写完就已经泪流满面。

不,这个不是为了心理治疗,哪怕它也许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我只是,嗯,想琐碎几句。

1. 关于哭

我不清楚哭这件事别人是怎么处理的,但是因为认识的人太少,能够聊到这些话题的人更少,样本不足,无法提取数据,所以这算是我长久以来的困惑之一。

要怎么样才能在难过到想哭的时候立刻哭出来呢?

我记得十三四岁的某天中午,我告诉了自己不要哭不能哭以后都不许再哭了。可能这是我给自己下过的最成功的心理暗示,以至于在后来很多年里,哭这件事对我变成了难题。

因为哭不出来。哪怕是难受到快要爆炸甚至生理性头疼,自由地放肆地哭出声这件事在大部分时候都做不到。

再后来,终于能够不发出声音地哭出来,就好像一个被关紧的生锈水龙头终于拧开了一点缺口,被堵塞了很久的水流终于能够淅淅沥沥地流出来。

能哭出来蛮爽的说实话。每次哭出来一点都感觉神清气爽。

再后来长成了大人,似乎懂了些道理,哭泣的次数就更少了。每一个人,包括自己,都在说有问题就去解决问题,哭又没用。甚至有时候,疲懒到懒得去哭。

不过心理学告诉我,哭泣有助于舒缓心理压力,是一种健康无害的疏导方法。

你看,想我这样不抽烟不喝酒不飞叶子不去夜店不上船不运动不吃零食除了脆皮鸭外没啥兴趣爱好的人,哭真的是一种非常经济有效立竿见影的解压手段。

话说回来,究竟为什么小时候能够那么大声地哭啊?有什么办法可以学习一下吗?我觉得那种哭法蛮能帮助发泄情绪。

2. 脚踝受伤

本月六号,一个不算晴好但是很舒适最关键是我休息的第一天,我在踏上名为“勤奋向上”的第一步以扭伤脚踝,韧带局部撕裂暂时告终。

达成了人生第一次平地扑摔,第一次因为摔倒报销了裤子(而且是我唯一一条合身的长裤),第一次扭伤脚,第一次体会到因为疼痛和急剧分泌的肾上腺素而浑身发抖到后牙槽打磕巴,第一次在这里的医院做x光,第一次拄拐杖,第一次坐轮椅,第一次针灸放血,第一次推拿等以上成就。

扭伤的那一刻我听到了清晰的咔吧一声脆响,心理第一反应是完犊子了这估计是错位了,还好在急救室里不算漫长的等待后,x光展示了我完好无损,仍然安心呆在岗位上的可爱骨头们。唯一需要治疗的是局部撕裂的韧带,其实也没有什么好方法,只能抬高腿,敷上冰静养。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冰一定要敷,腿一定要抬高,不然就会想我这样淤血不退被拎去放血(。

虽然我客观上了解“受伤了需要冰敷和太高腿”这件事,但是在主观上并没有往心里去(。我一直有种不太在乎自身健康的不健康心理,总是想着“哈哈哈哈随它去吧怎么处理骨灰我都想好了”(。

这个算是老天爷给的教训吗?(仰头询问(。

总之我没有用冰敷急救来减少出血,也因为抬高腿不舒服而没有抬,甚至在第三天就洗了个热水澡还试图走两步,总之唯一做到的只有赖在床上静养。每天像只兔子一样单腿蹦哒,到后来甚至觉得自己这样萌萌哒(。

不得不出门的时候先是拄了拐杖,收获痛得要死的腋下。不拄不知道,拄拐杖真的非常累人而且走得非常慢,中途不得不坐下来休息的时候,甚至收获了路过的妹子关怀的问候“需要帮助吗?”。

啊,妹子真是人美心善。谢谢。

后来逼急了坐轮椅,虽然在医院就坐了一下,但是因为场景的不同,感觉也十分不一样。在医院坐轮椅真的就十分的融入背景,但是在公开场所,周围绝大部分人都健步如飞的情况下,屁股底下的这个轮椅真的非常的……引人注意(。

哪怕我在的地方有非常完善的辅助设施,公共设施基本都有坡道和专门为坐轮椅的人设计的电动门。

但是那种坐在轮椅上被被别人注视的感觉还是非常的……微妙。更坦诚一点,我觉得尴尬和丢脸。

一是因为我本身就不喜欢被别人注意到,二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在生理上都还挺健康,而坐轮椅这种代表着从fully capable突然变成disabled的落差感让我下意识地感觉到十分的不自在和无法接受。

哪怕这个disabled的状态非常轻微而且短暂。

然后就想到,那些真正处于,甚至是长期处于disabled的状态的人们,对于这样的遭遇是什么样的感受,他们的家人是什么样的感受。

这是我无法回答的问题,我也不敢去设想一番。我只能希望自己和家人永远不会感受到。

还有,在这短短的一段时间里,我已经稍微感受到了生理上的无能对心理的影响。在肢体不便,处处需要人照顾,甚至要走哪条路都要由推轮椅的人来决定的情况下,真的很容易产生暴躁失落的情绪。

那种无法掌控自身的失控感简直就是埋在神经里的炸药包,一点摩擦就能点燃。

然后,由于淤血不褪,被母上大人拎去朋友介绍的中医针灸推拿诊所。

真是一场让人颤栗不已的体验。

电视剧里都是骗人的!!!!!!!他妈的针灸扎上去就是直接戳在神经节点上!!!!扎深了不仅疼而且非常疼!!!!!!!

我扭伤脚的时候都没吭一声,今天硬是喊了无数声疼。

医师一边扎一边说不害怕啊,我觉得他就是个狼外婆QAQ!容嬷嬷和皇后为什么要那么想不开去上夹棍!银针看准了穴位使劲戳,能疼得紫薇魂飞魄散还让人挑不出来刺儿。

怎么着,我看这姑娘脸色苍白定是气血不顺,好心让容嬷嬷给她针灸一下调调气血,反倒成了我的不是了。

皇后娘娘,你看到了吗QAQ!!!!

但是针灸只是开胃菜,后面的放血和推拿疼得我抓着母上大人的手大口呼吸,眼前略微晕眩,紧绷身体盯着顶灯的时候真是有种他妈的我是在生孩子的错觉。

不,只是比喻而已,生孩子的疼痛不是任何一个性别的人类应该经受的。虽然我没生过但是看图和科普描述就足够落下心理阴影。

医师叫我大声喊出来,但是对不起,收敛惯了,实在叫不出来(。

但是真的好他妈的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放血的针噗噗噗几下连续往淤血处戳的时候,医师的手使劲推过淤血肿胀的脚背甚至是踝关节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扭伤的那一下都变得不算什么了。

疼到我虽然没哭出来,但是结束后整个人一直到吃晚饭的时候都处在哭唧唧的委屈状态(。

不过真的好神奇啊,挤出来的血竟然近乎于黑色。现在脚背上的淤肿确实退了很多,脚踝上贴着膏药暂时看不到,希望明天能够好很多。

总结一下这次的体验:健康还是很重要的。如果要活下去的话,就请好好保养自己的身心。

啊,还有,医师说我心弱阳虚,久视伤神,让我少盯着电脑和手机看。

我觉得他说的对,决定遵照一下医嘱(。

3. S.C.I谜案集

关于这部剧以及演员,我可能需要改天单开一片来絮叨。

总结来说,剧挺好看的,剧里角色cp甜到没有我,二位男主演员的相处让我第一次嗑起了rps还嗑得欲罢不能,甚至二位演员自身都鼓励了我,前段时间一直靠他们续我狗命。


现在是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凌晨十二点零四分,我该去睡觉了。

晚安。

醒来是新的一天。





评论(2)
© 人间不归客|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