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旧事

看到Lofter首页上摘自余秋雨《霜冷长河》的一段话,突然想起来,以前也曾看过他的书。

那时候才十三四岁吧,正处于对于读书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的年纪,同时也没有什么版权意识,于是便在书市里十块钱一本地搜刮了《霜冷长河》《行者无疆》《文化苦旅》三大本抱回家。无视掉为数不少的错字和糟糕的排版,看得津津有味。当然那时候有很多东西是看不懂的,现在大概也还是看不懂,但就是看得很开心。

里面那些关于文化起源啊,戏剧冲突啊,人性根本啊之类的高深莫测的理论我是一概不记得,没被熏陶到。现在能记得的碎片,嗯,我来数一数,有兰州的牛肉面,家乡河底的碎瓷片,练习颜真卿的书法,“弄”字在家乡话里的不同含义,埋在沙漠里的小旗子,旅途中疯狂赶稿和架设天线,同行的女记者穿黑袍的体验,自己名字的来源,长途跋涉的信使,剧院里喝倒彩,丢弃在沙漠里的罐装咖啡,还有莫高窟被刷白的壁画,盗卖丢失的经文。

犹记得读到那个道士漫不经心地在壁画上刷上白漆,又把珍贵的经文贱卖给外国文物贩子时,心痛到不能直视书页上的文字,幻想着自己如果能够穿越回去,一定一定要阻止他这么做。

其实现在也还会这么想,但是也明白了,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这样的挣扎是多么的渺小苍白。哪怕是今时今日,类似的事情也仍在发生啊。

其实我当年有两个理想,一是给自己最喜欢的杂志做编辑,二是去学考古或者历史。

当然现实是,一个都没搞成。

所谓“一事无成”是也(邓摇.jpg(。

啊,扯远了。

最开始吸引我去读这几本书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说,世上有那么多本书,为何我偏偏选择了这几本呢?

原因无他,书名起的好(。

多么浅薄又无可辩驳的理由!

当时我对“霜冷长河”这四个字可谓是一见倾心,对着书脊感叹了半天,啊,这个书名起得真好,多么唯美浪漫,磅礴大气的意像。

不过说真的,当时我脑子里还真的就是一幅两岸松林高耸入云,天空是阴冷的浅灰色,地面覆着薄霜,呵一口气就成了白雾,寂寂无声中一条蜿蜒的河流平静流过的画面。

我现在还是很喜欢这个书名!

等读完正在看的《我与地坛》,就去复习一遍吧。

我也真的很久很久没有读过什么书了,仔细想想,大概是久到失去自己那么长的时间。

看看,不读书使人智障。

© 人间不归客|Powered by LOFTER